English

生擒黑手党头目

2001-02-0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罗马特派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1月30日午后,一支由15辆警车组成的车队鸣响着喇叭和警笛,长时间地疾驶在意大利西西里巴勒莫市的主要街道上。车上的警察都身着便装,头戴登山帽,并拉下护面,只露出双眼和嘴巴,他们从车窗探出身子,个个兴高采烈,一手举着冲锋枪,一手的手指做出表示胜利的V字型,不断欢呼高喊……这是反黑特别行动部队取得重大战果的庆贺仪式,意味着反黑斗争又有了新的进展。

布网缚虎逮住豺

2000年12月8日是天主教的圣母受胎节,在意大利西西里距巴勒莫市40公里远的小镇梅佐尤索市的一间农舍里,一伙人正在聚会。因为这一带是黑手党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这伙人的活动受到意警方的严密监视。

“祝大家节日愉快!”“祝‘比农大叔’节日愉快!”……正对这一聚会进行监听的警察听到这几句话时一阵狂喜——“比农大叔”是意大利警方通缉的在逃黑手党头目普罗文扎诺的代号。

普罗文扎诺可能在这里!这是意大利反黑警察们等了几十年的好消息。值班的警员立即向上司报告了这一重要发现,由于这间农舍离巴勒莫市太远,当时已来不及调动人马对这伙人进行围剿,所以只好等他们散会后进行跟踪和监控,等待时机再采取行动。警方在以后的监控中发现,一名给住在农舍内的人送饭的人和一名给舍内人治病的医生的来去活动比较有规律,行动的目标于是便锁定在他们身上。

这名医生名叫韦琴佐·迪诺特,是西西里奇维科医院的主任大夫,因他曾给多个黑手党头目治过病,警方也正在对他进行调查。去年12月16日,迪诺特又来到农舍,警方从监听中得知,他临离开前取了病人的血样和尿样,并称圣诞节过后将带化验结果回来作进一步诊断。根据这一情况,警方决定等迪诺特再访农舍就随即行动。

去年12月30日一早,迪诺特驱车向梅佐尤索镇的农舍驶去,负责监控的人员发出了信号。此时,几架警方的直升飞机和警车车队也迅速向梅佐尤索镇扑去。等迪诺特进入农舍后,警方立即合拢了包围圈,将几间小小的农舍围了个水泄不通。10点整,负责此次行动的队长雷纳托·科特西一声令下,队员们从农舍的四周一拥而上,攻入屋内。屋内的病人和医生只听见门窗轰然倒下还未清醒过来,十几支从不同角度指过来的枪口已顶上了他们的面门。

警员们在清点“猎物”时发现,所逮的“病人”不是普罗文扎诺,正在遗憾之际却又惊喜地发现:此人是正被通缉的另一个黑手党头目贝内代托·斯佩拉,真是欲擒猛虎却意外缚获烈豺。

小镇有望得安宁

意大利警方有一份在逃黑手党要首名单,斯佩拉在这份名单上名列第三位,被认为是近10年来普罗文扎诺的得力助手。斯佩拉今年60岁,已在逃9年,他曾参与黑手党炸死两名著名反黑检察官行动和多起谋杀案,意法院曾两次缺席审判判处他终身监禁(意大利没有死刑)。斯佩拉还是他家乡贝拉蒙特·梅泽尼奥地区黑手党组织的一把手,在他的操纵下,该地区的黑手党组织猖獗异常,百姓生活鸡犬不宁。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小小的梅泽尼奥市就有5人被杀,这些案件至今无法侦破。在这个小城里,无人敢从政,市长和市政委员会的职务多年空缺,上级只好派一名专员来管理该市的市政。意大利的一家报纸在报道斯佩拉被捕的消息时以轻松的笔调写道:“梅泽尼奥市和其周围的地区的人从此可以呼吸到另一种空气了。”

斯佩拉被捕的消息传出后,意各界对此欢欣鼓舞,意政府内政部长等都向反黑特别行动队发了贺电,舆论称这一行动是对已连受打击的黑手党组织的又一次重创。据透露,斯佩拉患了前列腺炎,才不得不找医生看病,不想却因医生的来访暴露了自己的藏身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